海峡两岸青年探访荆楚美食文化交流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5-27浏览次数:409

  (本讯网)2022年5月26日,教育部对台教育交流重点项目“品荆楚风味,寻楚韵悠长”海峡两岸青年探访荆楚美食文化交流活动湖北经济学院成功举行。湖北经济学院副校长付宏出席此次活动并致辞。省台办台青中心、省台盟联络部、省台联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以及来自武汉大学等高校台籍学生代表、湖北经济学院青年师生代表共5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在开营仪式上,湖北经济学院副校长付宏对两岸青年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谈到此次教育部对台交流项目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岸一家亲”理念,激发海峡两岸青年创意创新创业的活力、促进两岸旅游与饮食文化的深入交流。他期待本届探访荆楚饮食文化活动能够为大家奉献一场精彩纷呈的美食盛宴,扩大荆楚美食文化的影响力,让更多的两岸青年感受到楚菜的魅力。

    湖北楚菜研究院院长邹志平教授及其团队为大家带来精彩的楚菜文化讲座和精品楚菜品鉴。在此活动中两岸青年品鉴了湖北鱼圆、烤大别山羊排等楚菜名肴,“沉浸式”制作了一道创新菜品—“拔丝西瓜球”。在邹大师团队的协助下,两岸青年共同创作,经过裹面、油炸、熬糖、拔丝等步骤后共品劳动成果。两岸师生共同欣赏了食材雕刻、面点制作、甜点创新。

   据悉此次海峡两岸青年探访荆楚美食文化交流活动共分为四个部分,除寻味楚菜经典,感受大师魅力以外还安排了主题研讨、艺术创作、共品电影盛宴等环节。来自武汉大学的李敬一教授带来专题讲座《“食”与远方—从传统文化看旅游餐饮》为大家从传统文化解读旅游餐饮的内涵与意蕴。在艺术创造环节中,来自艺术设计学院的杨洋老师带着大家通过手绘的方式体验陶瓷上的楚菜文化,还参观了钱币陈列馆、计算工具博物馆和校史馆。当晚两岸青年学生共同参加了第八届金飞燕海峡两岸微电影微视频颁奖典礼,感受两岸电影创作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