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介绍

发布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4-25浏览次数:7094

瑞士:

国名:瑞士联邦

面积:41284平方公里

主要城市:苏黎世,日内瓦,巴塞尔,洛桑,卢塞恩,卢加诺等

首都:伯尔尼

简况:

美瑞士联邦(德语:Schweizerische Eidgenossenschaft,法语:Confédération suisse,意大利语:Confederazione Svizzera,罗曼什语:Confederaziun svizra),简称“瑞士”(英语:Switzerland),是中欧国家之一,全国划分为26个州。瑞士北邻德国,西邻法国,南邻意大利,东邻奥地利和列支敦士登。全境以高原和山地为主,有“欧洲屋脊”之称。伯尔尼是联邦政府的所在地。

瑞士曾有雇佣兵制度,后改采武装中立。[2]11世纪受神圣罗马帝国统治。129181日,乌里州、施维茨州和下瓦尔登三个州在反对哈布斯堡王朝的斗争中秘密结成永久同盟,此即瑞士建国之始。1815年维也纳会议确认瑞士为永久中立国。[3]1848年制定宪法,设立瑞士联邦委员会,成为统一的联邦制国家。在两次世界大战中均保持中立。但同时也参与国际事务,许多国际性组织的总部都设在瑞士。

由于拥有发达的金融产业,服务业在瑞士经济中也占有日益重要的地位。

20151028日,第70届联合国大会改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瑞士获选,任期自2016年至2018年。

环境:

瑞士是位于欧洲中南部的多山内陆国。东界奥地利、列支敦士登,南邻意大利,西接法国,北连德国。其领土东起东经10°2926″格劳宾登州的沙瓦拉茨峰,西至东经5°5724″的日内瓦的尚希镇,最南端位于北纬45° 498″,靠近提契诺州的基亚索,最北面在北纬47°4835″,系沙夫豪森州的巴尔根。南北长220.1公里,东西长348.4公里。面积41284平方公里,水域面积占国土面积 4.2%

瑞士全国地形高峻,全境分中南部的阿尔卑斯山脉(占总面积的60%)、西北部的汝拉山脉(占10%)、中部高原(占30%)三个自然地形区。平均海拔约1350米,最高点是接近意大利的杜富尔峰(Dufourspitze,海拔4634米),最低点是位于提契诺州的马祖尔湖(LAKE MAGGIOLE,海拔-193米)。

瑞士地处北温带,地域虽小,但各地气候差异很大。阿尔卑斯山由东向西伸展,形成了瑞士气候的分界线。

瑞士夏季不热,冬天很冷。但是地理位置与多变的地形又造成当地气候的多样性。阿尔卑斯山区南部属地中海气候,夏季干旱、冬季温暖湿润。阿尔卑斯山以北地区气候具有明显的过渡性,自西向东, 由温和湿润的温带海洋性气候向冬寒夏热的温带大陆性气候过渡。局部高海拔地区属于高原山地气候。[1]

瑞士全国年平均气温为8.6℃。中部地区1月份平均气温0℃左右,山区以外的地区7月平均气温在20℃左右。山区气温随海拔增高而递减, 海拔2500米的森蒂斯7月平均气温仅有5℃。但在山谷地带冬季易形成逆温现象。方位对局部地区的气温也起一定作用,朝南的山坡比谷地和朝北的山坡温度要高。[1]

瑞士每年的降水量在1000-2000毫米之间, 3/4地区平均年降水量超过1000毫米。降水也深受地形的影响, 高山峻岭处降水量远远超过中部高原一些地区及河谷地带。[1]

  

国家特征:

瑞士(英文:Switzerland;法文:SuisseSwitzer是来自阿勒曼尼语中指施维茨及周边领地的总称「Schwiizer」,该地区为建立旧瑞士邦联最初的老三州之一。Switzer源自外来语,并以该地区指称邦联全体。瑞士人自1499年的斯瓦比亚战争后以Schwyzer称呼自己,也常与「邦联」(Eidgenossen)搭配使用。

瑞士以新拉丁语的国名全称Confederatio Helvetica,于1848年成为联邦体制国家后逐渐被采用。拿破仑时期以赫尔维蒂为共和国名称,Confederatio Helvetica1879年在硬币上出现,1902年落成的联邦宫也能够见到,瑞士公章自1948年起刻有该词。Helvetica源自在罗马帝国建立以前以居住于瑞士高原的赫尔维蒂人(Helvetii)。赫尔维蒂(Helvetia)最初出现于约翰·卡斯帕魏森巴赫(Johann Caspar Weisse)。

  

瑞士国旗呈正方形。旗底为红色,正中一个白色十字。瑞士国旗图案的来历众说纷纭,其中有代表性的说法就有四种。至1848年,瑞士制定了新联邦宪法,正式规定红底白十字旗为瑞士联邦国旗。白色象征和平、公正和光明,红色象征着奋斗和爱国热情;国旗的整组图案象征国家的统一。这面国旗在1889年曾作过修改,把原来的红底白十字横长方形改为正方形,象征国家在外交上采取的公正和中立的政策。

瑞士国徽为盾徽。图案与颜色与国旗相同。瑞士国徽是一枚绘有红底白十字国旗图案的盾徽,其意义与国旗一致。瑞士国旗的由来,是神圣罗马帝国皇帝腓特烈二世赏赐给施维茨州人作为自由标记的旗帜。

  

经济:

瑞士是世界上最为稳定的经济体之一。 其政策的长期性、安全的金融体系和银行的保密体制使瑞士成为避税投资者的安全避风港。瑞士是世界上最为富裕的国家之一,人均收入处在世界最高行列,同时有着很低的失业率和财政赤字。由于拥有发达的金融产业,服务业在瑞士经济中也占有日益重要的地位。

瑞士经济市场稳定且科技先进,于2011年瑞士就人均财富而言为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包括金融及非金融资产)。依国际汇率计算,瑞士为世界第19大经济体;以购买力平价计算则为世界36大经济体;出口额及进口额分别居世界第20位及第18位。虽然瑞士公营事业的服务范围相当广泛,但瑞士的经济自由度仍居欧洲首位。瑞士依国际汇率计算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较西欧及中欧主要经济体及日本为高;以购买力平价换算则居世界第8位。

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瑞士为世界竞争力最强的国家,欧盟报告显示瑞士的创新力表现为欧洲最佳。瑞士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长期居欧洲前列。于2005年,瑞士家庭收入中位数为96,500瑞士法郎,瑞士经常收支占国内生产总值比率亦居世界前列。

瑞士为许多跨国公司总部所在地,瑞士营业额最高的企业为维多、嘉能可、贡沃尔、托克、雀巢、诺华、罗氏、ABB、摩科瑞及德科,其他较著名瑞银集团、苏黎世金融服务集团、瑞士信贷集团、百乐嘉利宝、瑞士再保险及史华曲集团。瑞士也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经济体之一。

制造业为瑞士最重要的产业,制造业以生产专业化学制品、药品及医疗产品、科学精密测量仪器、乐器为主。主要出口产品包括化学制品(34%)、机械及电子设备(20.9%)、精密仪器及钟表(16.9%)。服务业为瑞士另一重要产业,包括银行业、旅游业、保险业及国际组织等。

瑞士全国就业人数约380万人,瑞士就业市场较邻国有弹性,失业率也相对较低,不过瑞士的失业率从20006月的1.7%上升至2009年的4.4%。瑞士外国移民人口于2004年约占21.8%,约与澳大利亚相当。瑞士每工时生产总值居世界第17位,于2006年时为每小时27.44国际元。

瑞士为西方世界中私营部门较为发达且税率较低的国家,为发达国家中总税率较低的国家。瑞士经商容易度在178个国家中排名第26位。瑞士于1990年代及2000年代初期面临经济成长停滞,欧盟协助瑞士经济改革及整合。瑞士信贷集团指出瑞士仅有37%的居民拥有住宅所有权,比率为欧洲最低。于2007年,瑞士房屋及食物价格分别为欧盟25国平均的171%145%,约为德国的113%104%

瑞士农业保护政策为瑞士自由贸易政策的少数例外,也导致食物价格较高。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报告显示瑞士市场自由度略低于部分欧盟国家,但瑞士国内购买力仍居世界前列。除农业外,欧洲国家与瑞士间的贸易壁垒相当少,瑞士也与世界各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瑞士为欧洲自由贸易联盟成员国之一。

瑞士是高度发达的工业国。实行自由经济政策,政府尽量减少干预。对外主张自由贸易,反对贸易保护主义。2017年经济增幅为1.6%

  

文化教育

教育经费在各级政府的预算中均占很大的比重(在联邦政府预算中占8%,在州和市镇预算中约占25%)。全国实行9年义务教育制。瑞士教育的特点是:初中教育普及;高中比重小、职业学校比重大;大学教学质量高。

瑞士联邦不设教育部,联邦一级的教育事务分别由内政部的科学与研究领导小组所辖联邦高工系统委员会和联邦教科司负责,同时辅以大学联席会议、大学校长联席会议、州教育局长联席会议、瑞士高教中心等全国性协调机构;全国的职业教育由国民经济部的联邦职业教育与技术部管理。

瑞士人口虽少,但却拥有密集的高教网,现有12所国家公立的大学,其中苏黎士联邦理工学院和洛桑联邦理工学院两所大学由联邦掌管,另10所为州立大学。按大学所在语区分,德语区有6所:巴塞尔大学(2013QS世界大学最新排名101-200段第21位)、伯尔尼大学、苏黎士大学、苏黎士联邦理工学院、圣加仑大学和卢采恩大学;法语区有5所:日内瓦大学、洛桑大学、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纽沙泰尔大学、弗里堡大学;意大利语区有一所大学。

瑞士于1993年开始对高等教育进行改革,决定将全国60多所高级职业技术学校按地区合并成7所高等职业学院,该项工作于1998年完成,7所学院共有学生18000人。这一改革将使瑞士人口中拥有高等教育毕业文凭者的比例由之前的22%提高到25%

2017年度9年义务教育学生约93.6万人。学前教育学生16万人。高中及职业学校学生36.5万人。高等院校学生24.4万人。

  

对外关系:

1950914日,瑞士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建交60多年来,中瑞高层互访频繁,经贸合作水平不断提升,教育、科技、旅游、人员培训等领域交流持续深化。瑞士是中国在欧洲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也是最早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并与中国启动自贸区谈判的欧洲国家之一。

200311月,瑞士联邦主席帕斯卡尔·库什潘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20091月,温家宝总理对瑞士进行正式访问。20107月,吴邦国委员长对瑞士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同年8月,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20135月,李克强总理对瑞士进行正式访问。524日下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伯尔尼同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举行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

200810月,瑞士首个华人商业团体——瑞士华商会成立。2011118日,瑞士第一家孔子学院在日内瓦莱芒湖畔正式成立,标志着中瑞两国人文交流进入新阶段。中国已成为瑞士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瑞士是中国在欧洲第七大贸易伙伴和第六大外资来源国。2012年中瑞双边贸易额为263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