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傲宇:于默奥大学交换心得体会

发布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5-24浏览次数:11

【在北欧生活】

       从实习公司离开,在上海和武汉之间反复跑,住房、签证、护照、电话卡……,在匆匆忙忙的准备中踏上了这趟北欧之旅。我不是一个安静的人,却去了一个如此安静的地方,没人的公交车,机场只有零星的工作人员,整洁和有序的环境,令人舒服的北欧设计,这是我对北欧的初印象,即使是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

       我是一个喜欢socialnetwork的人,新生见面会是开学前一天,各个国家,不同背景,各种各样的穿着,不同人格的人汇集在茶歇间,一时间热闹非凡,有意大利的学生大喊Ciao并做着经典的意大利手势,问我们诸君喜不喜欢他的英语口音;冲锋衣加上扑克脸就是来自德国的学生了,他们的话题只会是哪里能买到便宜的啤酒和北欧十佳徒步路线;法国的学生是抑郁阴沉的,偶尔看到同为法国老乡的人会发出olalaaaaaa的经典声音;欧洲学生为主,亚洲学生是少见的。可能正是因为我的亚洲面孔,他们都对我的culturebackground很感兴趣,我略加修饰的形容神秘的东方文化,结交到了一大群朋友。因为邻居是意大利交际花的缘故,我很轻易就结交了一大群意大利朋友,也在认真跟他们学习意大利语,

【我的生日派对】

       邻居得知我的生日之后,在那一天给我准备了惊喜我从学校回来被瑞典邻居蒙住了眼睛,被带到厨房,然后大家一起为我唱生日歌,德国朋友为我做了巧克力蛋糕,一时间屋子里都是我认识的朋友,他们在做着各自国家的食物,有的人在讲解素食主义的伟大之处,有的人在分享联合国可持续化的活动,也有忧郁的法国哥总是拿着红酒谈论着哲学和艺术,我不禁潸然泪下,加入派对,为他们做了火锅,只是太辣了他们都受不了,那天大家都很尽兴,也让我在异国他乡感受到了温暖。

【在欧洲生活】

       考试的原因和好多朋友来不及道别。多亏了三个交际花邻居把我介绍给各种新朋友,现在也是勉强能听懂意大利语和德语和一点点西班牙语了,喝点酒去看跳舞的日子欧洲再见!

       北纬64度,距离北极圈不到300公里的北欧故事暂时结束了,看着于默河的水缓缓淌过然后汇入波罗的海,自己却连哪里是岸都不知道……近几年的人生都过得比较奇幻,基本不太能料想到下一站会漂流到什么地方,也不存在一些步步高升的叙事,反而可以概括为步步踩坑。每到这种时候都会比任何时刻更加词穷,任何感想和愿望都说不太出来,回忆过往痛苦没啥必要,期望以后天天开心也不太可能,能拥有当下的平静就足够了。

       感谢湖北经济学院国交处能给我这个机会,在如此年轻的年纪能在北欧生活和学习一段时间是我人生巨大的财富,人生可以有很多选择!也希望同学们不要焦虑,我们还是如此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