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艺璇:于默奥大学交换心得体会

发布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5-24浏览次数:11

       我一直都想看看外面的世界,所以在大学一年级,我关注学校国交处官网的动态,并找到了这个项目,然后那时起便下定决心要把握住这个机会。在大三,我成功的得到了这个瑞典于默奥大学名额。

       北欧五国之一的瑞典是一个只有5000万人口的国家,它的三分之一位于北极圈中。于默奥这个城市位于瑞典中部,离北极圈还有一些距离,要做六个小时的火车才能去到那里。在这里可以去一个叫Nydala的湖边看看极光,在非盈利性的滑雪场里滑滑雪,在膝盖那么高的雪堆里面直直倒下,感受寒意钻进脖颈,臂弯。虽说可以娱乐休闲的事情有很多,但作为一名交换生,本职任务还是学习。

       于默奥大学的课堂,可以用开放,无拘束,创新三个词来概括。第一次踏进课堂,四人一桌,两两相对的课桌时最抓人眼球。我也有些惊慌,因为这样的做法就是意味着不得不与别人交流了。初来乍到的我,还不是很敢开口交流,不敢表达自己的想法,害怕文化差异的不同。这样的布局却帮助了我,我慢慢的尝试交流。对话似乎有一种神奇的魔力,当我发现我能理解别人的意思,别人也能理解我说的之后,多巴胺分泌,是一种从未体验过得开心的感觉。英语真是一个有用的东西,使我们思想碰撞的工具。

       课堂上老师和同学们的互动很频繁,还有一个叫menti的网站,老师每讲完一个小节的知识点就会让同学们线上答题,然后显示每一个答案的选择情况,如果错的多的话会停下来讲解,大部分人都答对了的话就会继续下一题。小组任务也是令我记忆深刻,也是于我来说最有挑战的一个点。现场辩论 没有任何准备的机会,现场抽取辩题,准备20min之后,立刻开始辩论。第一次体验下来,在整体感觉是:非常的消耗脑细胞。虽然论点都是与教材知识相关的,但是只有熟练掌握教材内容,才能在仅有的时间里面想的出论点和论据。总体来说,是口语和专业课双方面提高的非常好的方式。

       除了学习,还有生活。瑞典物价也是最值得一提的话题。蔬菜卖得比肉贵。肉类与国内是几乎相同的价钱,做活动时甚至比国内便宜。但是蔬菜品种少,但价格反而是国内的两到三倍。每次看到如此高的价格,我就会思考,为什么会这样。后来我的朋友跟我解释,瑞典的气候不适于蔬菜种植,很多品种都不能生产,同时导致了较高的生产成本。与此同时,小商品买的也很贵,比如说饭盒,收纳盒,拖把这种生活必需品。所以宜家是我最长去的地方——它的商品有着极高的性价比。

       在这里我也交了很多朋友,现在我们通过短信联系,分享home university的日常。最后,当然是到欧洲各处去看看。有的时候周五没课,就会利用好这个三天的小长假,到邻近的国家去玩一玩,看看风景,看看人文。看过了挪威没经人工修饰的自然风光,去到了芬兰圣诞老人村-罗瓦涅米感受有圣诞老人的童话世界,走进波兰奥斯维辛集中营旧址学习德意志与犹太人的历史。选择大三上学期去交换,有一个非常好的期间-圣诞假。足足有20天,所以叫上我的四个中国朋友,一起制定旅游计划,订酒店,买机票。来了一场环游欧洲的计划。

       这里,我给大家分享了我20岁的精彩片段。在这个最美好的年纪,出去看看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我曾经会想,出国半年,回来后在没有文凭加持,同时脱离学校大部队的进度,我会后悔吗?出来后我发现,我不后悔,同时也很感谢支持自己的父母,还有会计学院的老师还有国交处的老师对我的关心。这趟旅行,让我看了看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世界很大,我们都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