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处:关于2017年“湖北高校优秀大学生海外游学计划”校内选拔的通知

发布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发布时间:2017-04-11浏览次数:1825

校内各单位:

     为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快培养国际化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根据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7年度湖北高校优秀大学生海外游学计划工作的通知》精神,现面向全校选拔20名品学兼优的大学生赴世界一流名校、研究机构接受国际性跨文化体验式教育。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游学内容:

(一)课程学习。以进行与专业相关的研修活动为主,参加学术讲座,修读专业课程,了解国(境)外学科前沿和专业动态,熟悉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的领导力和创新力。

(二)科研训练。利用国(境)外优质资源和先进设备,在实验室、科技文献中心等开展创新实践、毕业设计或实验研究;在国(境)外知名教授指导下,参与科研课题或联合攻关,进行研究性学习和训练。

(三)文化体验。体验异国文化和风土人情,了解国(境)外人文历史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参观考察著名学府、跨国企业和国际组织。

(四)能力锻炼。培养多元化的文化观念和思维习惯,锻炼独立自主和团结合作精神,提高语言运用能力和交往沟通能力,提升综合素质。

二、游学安排

(一)院校选择。2017年湖北省教育厅集中组织派出项目(中心游学项目)包括的高校为美国哈佛大学、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英国剑桥大学。

1.  美国哈佛大学游学项目

项目包括3周校内专业课程学习+1周社会实践文化考察;主要课程内容如经济哲学、可持续金融和投资、政治经济全球化、挑战与机遇等;人均预算费用约5.6万元人民币左右(不含餐费),具体费用会根据项目人数变化重新核算;学生需提交托福(100分)或雅思(7分)成绩单,或通过哈佛大学认可的专业在线英语水平测试(在线英语水平测试平台:https://englishtest.duolingo.com/ ,在线测试费用约50美元/人);项目结束后学生可获得哈佛大学学分和哈佛大学提供的结业证书。

2.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游学项目

项目包括2周校内专业课程学习+2周美国文化考察;主要课程内容如美国历史、国际商务、博弈论、零售店设计实践、市场营销等;人均预算费用约5.2万元人民币左右(不含前2周校内课程期间餐费,包含后2周游学餐费),具体费用会根据项目人数变化重新核算;项目结束后学生可获得由俄亥俄州立大学提供的结业证书。

3.  英国剑桥大学游学项目

项目包括2周校内专业课程学习+2周英国文化考察;主要课程内容如简奥斯汀的生活和作品、心理学、记忆与认知、商业管理与企业家精神、商业实践与创新、伦敦和戏剧、批判性思维等;人均预算费用约5万元人民币左右(含全部餐费),具体费用会根据项目人数变化重新核算。

(二)游学时间。20177-8月,海外游学时间一般为4周左右。

(三)组织管理。游学活动由湖北省教育厅实行统一组织,集中安排。游学前明确学习内容和标准;游学期间要认真完成学习任务,积极开展科学研究,达到规定的学业要求;游学结束后,学生须提交学习总结。

(四)经费安排。湖北省教育厅拟按照2万元人民币/生的标准资助参加该项目的学生,学生须在游学项目名单确认后向湖北省教育厅对外交流服务中心缴纳全额项目费用,项目结束回国后再凭中心开具的发票和游学总结报告在学校统一报销教育厅资助的费用。

三、报名条件:

游学计划的选拔对象原则上为我校二年级及以上全日制普通本科生和研究生。应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一)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学兼优,身心健康

(二)学业成绩优异,具备良好的学科基础知识和专业发展潜力

(三)达到所赴国家(地区)语言水平的要求,具有良好的外语沟通能力,能熟练使用外语进行课程学习。

四、报名程序

1.  学生个人报名

即日起至414日中午12点接受学生报名。学生本人持报名表(须由所在学院填写推荐意见并盖章)、大学成绩单(须学院和教务处盖章)、英语水平证书前往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办公室报名。

2.  组织考试,考试时间初步定于415日上午,考试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3.  择优选拔20名学生并报校领导审核

4.  选拔学生名单进行校内公示

5.  我校将于425日前将参加项目的学生名单上报至湖北省教育厅审核确认。

五、项目咨询

联系人:李老师、肖老师     咨询电话:8197392681973927

咨询地点: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行政楼514513办公室


下载:2017年“湖北高校优秀大学生海外游学计划”报名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