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情绪控制小贴士

发布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4-29浏览次数:522

越来越多的人在准备出国留学的道路上奔波,留学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然而,你真的做好留学的准备了吗?你确定自己是留学,而不是游学、逃学?怎样才算是成功的留学?留学的终点是国内还是国外?另外,在留学期间,无可避免的就是一种身在异乡的孤独感。面对这种伤感的情绪,我们该怎么办呢?

 第一步,就是调整你对对海外生活的期待值。

  国外的生活既不是天堂,也不是地狱,对你而言就是一个生活空间,就和你转到新的学校念书,或者考到别的城市念大学一样,要求你必须要适应新的生活方式。

 第二步,要让自己敞开心扉。

  我们现在去留学的学生比较年轻,也没有太多人生阅历,心理上并不成熟。当要面对现实与理想存在差异的时候,往往是无法接受的,然后开始怨天尤人、自暴自弃、后悔出国等等,甚至埋怨家人。这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换个角度想想这发生的一切,其实是自己造成的,如果鼓起勇气,敞开心扉,接纳这一切,结果就不一样了。

第三步,主动结交异国他乡的朋友。

  孤独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缺少朋友这层关系。我刚到日本留学的时候,很多时间在和国内时就认识的人交流,大多是我出国预备班的同学。但是后来我觉得,长此以往我还是无法融入这个社会中去,我必须走出来,去结交一个日本人作为朋友,这样才能更好地了解这个社会,了解这个社会中的人和关系。

第四步,寻找当地人感兴趣的话题

  既然我们已经开始尝试和当地人做朋友了,那么就找点他们喜欢的话题切入吧。很多外国人并没有亲自来过中国,所以很多对于中国的认识仅仅停留在新闻、书籍上。外国人对中国其实并不了解,可能大部分的人对中国的认识还停留在几十年甚至几百年前。而随着中国文化的传播,中国经济影响力的增强,很多人开始抛开历史书本来认识中国,他们对中国文化好奇,对中国人的生活感兴趣,对中国元素无法抗拒。

第五步,我们要学会赞美。赞美是一种正能量。

这样的正能量可以让别人感受到你的真诚、你的用心,更感受到你的正能量。我们更要学会赞美的方式,需要用心,不需要刻意。只要是用心的赞美,大家都会喜欢,而过于刻意的赞美,反而达不到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