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仕节应邀出席“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并作报告

来源:学校办公室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8-10-29

  本网讯 10月26日,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邀请,校长董仕节出席“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的战略选择”,并作题为《大数据背景下“新商科”人才培养探索》的报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原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国内多所大学校长以及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等14个国家的22所国外大学校长、副校长参加论坛。


  报告从“新商科”提出的背景、“新商科”的内涵及范畴、“新商科”人才培养规格探析、“新商科”人才培养面临的挑战、湖北经济学院“新商科”人才培养的探索等五个方面进行阐述。董仕节认为,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引发了新一轮科技革命,数据逐渐成为最重要的生产要素,不断冲击着企业的经营活动、社会组织的运行方式以及人们的思维和行为习惯。在新兴产业壮大发展和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进程中,必须形成与之相适应的经济管理方式、企业组织形式、产品流通和市场运作模式,亟需熟悉新科技、具备新思维和智能决策能力的“新商科”人才。报告从纵向的历史分析、横向的国际比较、产业的需求调查三个方面总结归纳了“新商科”的内涵、“新商科”人才培养目标以及知识、能力、素质规格要求,从人才培养理念、课程体系、跨学科师资队伍、实践教学、教学管理等五个方面指出了当下“新商科”人才培养面临的挑战,并重点介绍了我校悠久的商科办学历史,以及在“新商科”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董仕节呼吁国内财经大学应凝聚共识,共同推动“新商科”建设,彰显财经类高校在中国大学体系中的独特地位和价值,更好履行财经类高校“四个服务”使命,从而为推动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董仕节的报告和共同推动“新商科”建设的提议得到与会代表的广泛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