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湖北经济学院签约36位台湾教师 对台引智工作引台湾媒体关注

来源:长江日报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8-04-04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3日讯(记者黄琪 通讯员陶慧)近日,台湾知名媒体《远见》杂志报道湖北经济学院对台引智工作,分析了两岸高校关于吸纳青年学者的不同政策,以及内地惠台31项政策出台后对台湾青年学者的影响。


  据了解,湖北经济学院自2012年引入第一名台湾教师,6年中台湾教师“纷至沓来”,截至本月,该校引进台湾全职教师36名,数量不但在全省最多,在国内高校中也排名前列。


  湖北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温兴生表示:“台湾地区学生数量减少造成大学教育资源有富余,年轻教师就业竞争十分激烈,使青年学者输出产生可能,在此情况下,我校结合实际需求,抓住机遇,大力引进台湾青年学者来校。”


  湖北经济学院给台湾教师开出优渥条件,台湾教师除享受年薪制的基本薪酬外,还享有科研启动费、交通补贴、医疗补贴、高水平科研成果奖励等待遇,学院为每位台湾教师提供可拎包入住的全新套房。该校还为台籍教师组建教学科研团队,在全国率先开展台籍教师高级职称评审工作。


  女教师吴钰萍从台湾国立东华大学博士毕业后,2016年来到湖北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任教,她告诉记者,“学校对台湾教师非常关心,除生活上的照顾外,还帮我们争取科研课题,介绍台商资源。这里的学生学习非常认真,作为教师很有成就感。”如今,她带着学生在武汉注册了一家管理咨询公司,打算长期在武汉扎根。


  该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台籍教师刘芝庆曾经在台任教,一度职业发展遇到瓶颈,选择来到内地,他认为,在内地高校工作前景光明,学术市场大、资源多,学校愿意尊重教师给予更多科研时间,这是最吸引他的地方。


  该校台籍教师中,年龄在45岁以下的博士占75%,毕业于海外知名大学和台湾高校排名前五的占71.8%,在经济管理紧缺专业任教的占62.5%。


  2016年8月,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授予湖北经济学院“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该校总结出对台引智“五心”工作法,即引才真心、生活舒心、工作安心、发展有信心、感情同心。


  温兴生说:“我们有责任依托学院自身的建设和发展,把引进台湾青年学者这项工作做得水平更高、成效更显著、辐射能力更强,为两岸交流融合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网址链接:http://m.cjrbapp.cjn.cn/p/196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