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介绍

发布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4-30浏览次数:1698

         (摘自中国外交部网站,最近更新时间:2009年07月24日)

国名 日本国(Japan)。

面积 陆地面积377880平方公里,包括北海道、本州、四国、九州四个大岛和其它6800多个小岛屿。

人口 约1亿2774万(截至2006年2月)。主要民族为大和族,北海道地区约有2.4万阿伊努族人。通用日语,北海道地区有少量人会阿伊努语。主要宗教为神道教和佛教,信仰人口分别占宗教人口的49.6%和44.8%。

首都 东京(Tokyo)。人口约1256万(截至2006年1月)。

国家象征 天皇明仁(Akihito),1989年1月即位,年号“平成”。

重要节日 天皇诞辰日:12月23日(相当于国庆节),明仁天皇生于1933年12月23日。建国纪念日:2月11日,系按阳历推算出的公元前7世纪日本第一代天皇神武天皇元年的元旦。

简况

  位于太平洋西岸,是一个由东北向西南延伸的弧形岛国。西隔东海、黄海、朝鲜海峡、日本海与中国、朝鲜、韩国、俄罗斯相望。属温带海洋性季风气候,终年温和湿润,冬无严寒、夏无酷暑。6月多梅雨,夏秋季多台风。1月平均气温北部-6°C,南部16°C;7月北部17°C,南部28°C。

  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战败,1945年8月15日宣布无条件投降。战后初期,美军单独占领日本,1947年实施新宪法,由绝对天皇制国家变为以天皇为国家象征的内阁制国家。战后奉行“重经济、轻军备”路线,20世纪60年代末成为西方第二经济大国。80年代中期以来提出成为政治大国的目标,90年代经济陷入长期低迷,2002年起出现缓慢恢复,复苏时间创战后最长纪录。2008年以后,受国际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经济再次出现负增长。外交上,日本坚持日美同盟,重视亚洲外交,力争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政治

  日本实行以立法、司法、行政三权分立为基础的议会内阁制。天皇为国家象征,无权参与国政。国会是最高权力和唯一立法机关,分众、参两院。内阁为最高行政机关,对国会负责,首相(亦称内阁总理大臣)由国会选举产生,天皇任命。

  目前自民党和公明党联合执政。在众议院,自民党拥有稳定多数,自民、公明两党执政联盟议席超过总议席数的三分之二。在参议院,民主党是第一大党,与日共、社民党等其他在野党掌控多数。

  【宪法】现行《日本国宪法》于1947年5月3日颁布实施。宪法规定:实行以立法、司法、行政三权分立为基础的议会内阁制;天皇为日本国和日本国民总体的象征,无权参与国政;“永远放弃把利用国家权力发动战争、武力威胁或行使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此目的,日本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第9条)。

  【议会】泛称国会,由众、参两院组成,为最高权力机关和唯一立法机关。1993年起众议院选举制度由中选区制改为小选区和比例选区并列制。根据2000年2月国会通过的《改正公职选举法》,众议院定员为480名,任期4年。国会可通过内阁不信任案,首相有权提前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参议院定员原为252名,2000年2月国会通过《改正公职选举法》,减少10个名额,将定员减至242名。参议员任期6年,每3年改选半数,不得中途解散。在权力上,众议院优于参议院。每年1月至6月召开通常国会,会期150天。其它时间可根据需要召开临时国会和特别国会。现任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Kono Yohei),2003年11月当选。参议院议长江田五月(Eda Satsuki),于2007年8月当选。截至2009年1月,各党派在众、参两院所占议席情况如下:

     众议院 参议院

  自由民主党 303 82

  民主党 113 112

  公明党 31 21

  日本共产党 9 7

  社会民主党 7 5

  国民新党 7(含新党大地) 5

  新党日本 0 1

  无党派 9 5

  其他 4

  缺员 1

  合计 480 242

  【政府】内阁为最高行政机关,对国会负责。由内阁总理大臣(首相)和分管各省厅(部委)的大臣组成。内阁总理大臣由国会提名,天皇任命,其他内阁成员由内阁总理大臣任免,天皇认证。现内阁于2008年9月24日成立,成员为:首相麻生太郎(Aso taro)、内阁官房长官河村建夫(Kawamura takeo)、外务大臣中曾根弘文(Nakasone hirofumi)、财务大臣与谢野馨(Yosano kaoru)、经济产业大臣二阶俊博(Nikai toshihiro)、总务大臣佐藤勉(Sato Tsutomu)、环境大臣齐藤铁夫(Saito tetsuo)、法务大臣森英介(Mori eisuke)、文部科学大臣盐谷立(Shionoya ryu)、厚生劳动大臣舛添要一(Masuzoe youichi)、农林水产大臣石破茂(Ishiba shigeru)、国家公安委员会委员长林干雄(Hayashi Motoo)、防卫大臣浜田靖一(Hamada yasukazu)、经济财政担当大臣林芳正(Hayashi Yoshimasa)、行政改革担当大臣甘利明(Amari akira)、科学技术政策、食品安全担当大臣野田圣子(Noda seiko)、少子化及男女共同参与担当大臣小渊优子(Obuchi yuko)、国土交通大臣金子一义(Kaneko kazuyoshi)。  

  【行政区划】分为1都(东京都:Tokyo)、1道(北海道:Hokkaido)、2府(大阪府:Osaka、京都府:Kyoto)和43县(省),下设市、町、村。

  【司法机构】司法权属于最高法院及下属各级法院。采用“四级三审制”。最高法院为终审法院,审理违宪和其他重大案件。高等法院负责二审,全国共设四所。各都、道、府、县均设地方法院一所(北海道设四所),负责一审。全国各地还设有简易法院和家庭法院,负责民事及不超过罚款刑罚的刑事讼诉。最高法院长官(院长)由内阁提名,天皇任命,14名判事(法官)由内阁任命,需接受国民投票审查。其他各级法院法官由最高法院提名,内阁任命,任期10年,可连任。各级法官非经正式弹劾,不得罢免。现任最高法院长官竹崎博允(Takesaki hironobu),是第17任长官,2008年11月25日就任。

  检察机构与四级法院相对应,分为最高检察厅、高等检察厅、地方检察厅、区(镇)检察厅。检察官分为检事总长(总检察长)、次长检事、检事长(高等检察厅长)、检事(地方检察厅长称检事正)、副检事等。检事长以上官员由内阁任命。法务大臣对检事总长有指挥权。现任检事总长樋渡利秋(Hiwatari toshiaki),是第24任检事总长,2008年7月1日就任。

  【政党和团体】战后日本实行“政党政治”,代表不同阶层的各种政党相继恢复或建立。目前主要政党有:执政的自民党、公明党;在野的民主党、日本共产党、社民党等。

  (1)自由民主党(简称“自民党”):执政党,第一大党。1955年11月15日由原自由党和民主党合并而成,此后连续单独执政长达38年。1993年沦为在野党,其后数度与别党组成联合政权。2000年4月起与公明党、保守党联合执政。2003年11月,自民党吸收原执政三党之一的保守新党,形成与公明党两党联合执政的局面。目前与公明党联合执政,在众院拥有303席,占绝对稳定多数,但在07年7月的参院选举中遭受惨败,在参院仅有82席。自民党是历史较长的传统保守政党,在中小城市和农村势力较强。主张立足民主政治理念,维护自由经济体制,修改宪法,坚持日美安保体制,增强自主防卫力量。对外政策方面强调以日美关系为基轴,积极参与构筑冷战后的国际新秩序。截至2006年底,有党员约121万人。现任总裁麻生太郎,干事长细田博之(Hosoda hiroyuki)。

  (2)公明党:执政党。1964年11月17日成立,其母体为宗教团体创价学会。1970年6月实行政教分离。曾于1993年8月参加非自民联合政权,并历经分裂组合。2000年4月,公明党与自民党、保守党组成联合政权。该党自称为开放的国民政党,提倡在和平主义基础上构筑“世界中的日本”,主张坚持“中道路线”,贯彻深入民间的民主主义,尊重地方自主性,推行地方分权。截至2006年底有党员约43万人。现任党代表太田昭宏(Ota akihiro),干事长北侧一雄(Kitagawa kazuo)。

  (3)民主党:最大在野党,是仅次于自民党的第二大政党。1996年9月成立。有党员约4.4万人,另有党友约22万人。2000年6月众院选举后实力大增,07年7月参院选举后一跃取代自民党成为参院第一大党。民主党是代表市民工薪阶层利益的温和保守型政党,其主要支持基础是工会组织。该党主张超越“市场万能主义”和“社会福利至上主义”二者的对立,在“市民、市场、地方”的基础上建立分权社会。主张维持现行宪法的基本精神,同时对宪法中与现实情况不符的问题进行讨论。主张坚持专守防卫,保持为行使个别自卫权所需的最低限度的实力;不行使集体自卫权;遵守无核三原则。现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Hatoyama yukio),最高顾问羽田孜(Hata tsutomu),代表代理小泽一郎(Ozawa ichiro)、菅直人(kan naoto)、舆石东(Koshiishi azuma),干事长冈田克也(Okada katsuya)。

  (4)日本共产党:在野党。1922年7月15日成立,战后获合法地位。七十年代中期出现发展的高峰期。进入九十年代再次调整政策主张,注重灵活务实。党章规定党的性质为“工人阶级政党”和“全体日本国民的政党”。主张建设社会主义社会乃至共产主义社会;废除日美安保条约,将日本建成独立、民主、和平的自由国家。该党支持阶层比较稳固,基层组织健全。截至2006年底,有党员约40万人。现任中央委员长志位和夫(Shii kazuo),中央书记处总书记市田忠义(Ichida tadayoshi)。

  (5)社会民主党(简称“社民党”):在野党。前身为社会党,1945年11月成立,1996年4月改为现名。曾参加多党联合政权。该党主张建立尊重人类尊严、公正公平、自由民主的社会,创造性发展宪法所规定的主权在民、永久和平、基本人权、国际协调等理念。约有党员3万多人。现任党首福岛瑞穗(Fukushima mizuho)(女),干事长又市征治(Mataichi seiji)。

经济

  日本是世界第二经济大国。2008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约合4.91万亿美元,对外贸易额约1.53万亿美元。截至2008年底,外汇储备达10185亿美元,为世界第二;拥有约2.5万亿美元海外资产,是世界最大债权国;2008年贸易总额为15300亿美元。民间资本充裕,个人金融资产高达11.5万亿美元。2008年对外直接投资达1308亿美元。

  日经济于2002年开始复苏,走出十年低迷。进入2008年后,国际金融危机给日经济带来严重冲击,2009年第一季度较08年第四季度下降3.8%,折合年率为-14.2%,创战后最大降幅。至此,日本经济已连续四个季度出现负增长,为战后首次。主要经济数据如下:

  国内生产总值(2008年):49,100亿美元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2007年):34,326美元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2008年):-0.6%

  货币名称:日元(Yen)

  汇率(2009年1月):1美元=90日元

  完全失业率(2008年):4.0%

  政府债务总额(2008年):46.7万亿日元

  海外总资产(2008年底):2.5万亿美元

  贸易总额(2008年):15300亿美元

  外汇储备(2008年底):10185亿美元

  对外直接投资(2008年):1308亿美元

  【资源】资源贫乏,90%以上依赖进口,其中石油完全依靠进口。日本政府积极开发核能等新能源,截至2008年6月,拥有55所核能发电站,总发电装机容量为4946.7万Kw(千瓦),位居世界第三。森林面积约为2512万公顷,占国土总面积的2/3,是世界上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而木材自给率仅为20%左右,是世界上进口木材最多的国家。日本山地与河流较多,水力资源丰富,蕴藏量约为每年1353亿Kwh(千瓦时)。日本的专属经济区面积约相当于国土的10倍,渔业资源丰富。

  【对外贸易】外贸在国民经济中占重要地位。2008年贸易总额约为13338亿美元。其中出口7127亿美元,进口6211亿美元,顺差916亿美元。有贸易关系的国家(地区)数约200个。    
  主要进口商品有:原油、天然气等一次能源、食品、原材料等;主要出口商品有:汽车、电器、一般机械、化学制品等。主要贸易对象是中国、美国、东盟、韩国、台湾、香港、德国等。
    
  【对外投资】2008年对外直接投资为1308亿美元。重点投资的国家及地区为美国、欧洲、中国、新加坡等。截至2008年底,日本对华投资项目累计41162个,实际到位金额653.8亿美元。

  (资料来源:中国商务部、日本财务省网站、日本贸易振兴会网站)

  【对外援助】日本于1954年开始对外提供政府开发援助(ODA)。2007年度日本对外援助总额达15,981亿日元,其中无偿援助占44.1%,技术援助占33.9%。

  【外国资本】日本国内外国直接外资额对经济的影响较小,截至2005年底,外资金额约占日GDP的2%。近年日本政府将外国直接投资视作重振经济的关键,加大吸引外国投资力度,放宽外资进入日本的限制,计划到2010年将外国对日直接投资占GDP的比率提高到5%。

军事

  日本军队称自卫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美国扶植下重建和发展起来的。随着日本经济实力的迅速增强,日本军队建设得到长足发展,在“质重于量”和“海空优先”的建军方针指导下,自卫队已发展成为一支装备精良、训练有素、作战能力较强的武装力量。

  日本1945年战败投降后,军队被解散,军事机构被撤消。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基于其自身需要,指令日本重新发展军事力量。同年,日本组建“警察预备队”,后改称保安队,1952年成立“海上警备队”,1954年新建航空自卫队,7月颁布《防卫厅设置法》和《自卫队法》,将保安队、海上警备队分别改称为陆上自卫队和海上自卫队,将陆、海、空三军正式定名为自卫队,并成立了防卫厅和参谋长联席会议,健全了统帅指挥机构。

  自卫队的最高统帅是首相,最高军事决策机构是内阁会议。“安全保障会议”是内阁在军事上的最高审议机构,由首相、外务大臣、财务大臣、内阁官房长官、国家公安委员长、防卫大臣等内阁主要成员组成,负责审议国防方针、建军计划及处理各种突发事件等。防卫省相当于国防部。参谋长联席会议由主席和陆、海、空军参谋长组成,负责拟定和调整三军作战、训练和后勤计划,搜集研究军事情报,在实施两个军种以上的联合作战、演习时,实施统一指挥。

  日本防卫的基本政策是:在和平宪法下,实行专守防卫;坚持日美安保体制;确保文官统治;遵守无核三原则;有节制地增强防卫力量;坚持质量建军。

  自卫队实行志愿兵役制。截至2008年3月,日自卫队编制总兵力为27.16万人,实有兵员22.8万人。其中陆上自卫队约13.8万人,包括若干常规师、旅及机动运输部队、地对空导弹部队等,坦克880辆,装甲车960辆,各种火炮7530门,飞机470架。海上自卫队约4.4万人,包括护卫舰队、潜水艇舰队、空中侦察部队等,各种舰艇152艘,总排水量43.7万吨,飞机200架。航空自卫队约有4.5万人,包括航空警戒管制部队、战斗机部队、空中运输部队、地对空导弹部队等,各种飞机461架,其中作战飞机约369架。此外还拥有各式导弹35种。自卫队另有预备役人员47900人,防卫省机关和直属机构约2400人,文职人员2.3万人。

  2009年度防卫预算为4.77万亿日元(约合487.6亿美元)。  

  日本在海湾战争后首次实现海外派兵,于1991年4月派遣自卫队赴海湾参加多国部队的扫雷活动。1992年6月,日国会通过《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合作法》,简称“PKO法”,从法律上确定自卫队可出国执行联合国主持的国际维和行动。曾先后向柬埔寨、莫桑比克、中东、东帝汶等地派遣自卫队参与维和活动。2001年11月30日,日国会通过《联合国维和行动合作法修正案》,解除了迄今对自卫队参加联合国维和主体行动的限制。“9·11”事件后,日本国会于2001年10月29日通过《反恐特别措施法》,并相应修改《自卫队法》和《海上保安厅法》。日自卫队舰船于2001年12月初抵达印度洋,对美反恐战争实施后勤支援。

  2002年4月,日本政府正式推出“有事法制”相关法案,旨在从法律上确立国家的应战体制。2003年5月,日本众院通过有事法制三法案:《武力攻击事态法案》、《自卫队法修正案》和《安全保障会议设置法修正案》,6月在参院获得通过。这是日本战后制定的第一个“战时立法”,确立了日本的战时国防动员体制。2003年7月,日本国内又通过“伊拉克复兴支援特别措施法”,根据上述法案,日本于12月15日向伊拉克派驻海陆空自卫队。这是日本战后首次向尚处于战争状态的地区派兵;2004年6月18日,日本政府正式决定日本自卫队参与联合国驻伊多国部队。12月,日本出台新防卫计划大纲,明确提出将国际贡献与本土防卫并列为自卫队的主体任务。2005年初日本利用印度洋地震海啸灾害,进行了战后最大规模的陆海空三军海外派兵。2006年7月,日本陆上自卫队从伊拉克撤军,而航空自卫队继续为驻伊多国部队提供空运支援。2009年3月,日派遣2艘护卫舰前往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文化教育

  【教育】日本每年的科研经费约占GDP的3.1%,位居发达国家榜首。日本学校教育分为学前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四个阶段,学制为小学6年、初中3年、高中3年、大学4年、其中小学到初中为9年义务教育。2009年度教育预算为53104亿日元,占当年预算总额的10.26%。大学有国立大学、公立大学和私立大学。著名的国立综合大学有东京大学、京都大学等,著名的私立大学有早稻田大学、庆应义塾大学等。日本重视社会教育,函授、夜校、广播、电视教育等较普遍。

  著名高等学校:东京大学:1877年4月建校。本科生14274人,研究生及以上学历14293人,留学生2395人,教师3958人(截至2008年5月)。京都大学:1897年6月建校。本科生13399人,研究生及以上学历9308人,留学生1291人,教师2869人(截至2008年5月)。早稻田大学:1882年建校。本科生45192人,研究生及以上学历8609人,留学生2608人,教师2038人(截至2008年9月)。庆应义塾大学:1858年建校。本科生28479人,研究生及以上学历4873人,留学生约500人,教师2606人(截至2008年5月)。

  【新闻出版】新闻事业发达,报刊发行量大,广播电视覆盖面广,在世界各国中位居前列。

  全国性报纸5家(读卖新闻、朝日新闻、每日新闻、日本经济新闻、产经新闻),地区性报纸3家(中日[东京]新闻、北海道新闻、西日本新闻),主要地方报纸121家。2005年发行月刊杂志1893种,周刊980种。2005年图书共出版76528种。较有影响的杂志有:《中央公论》、《东洋经济》、《经济学家》、《文艺春秋》等。

  共同通讯社是日本最大的通讯社,简称共同社,其前身是1936年1月成立的同盟通讯社。1945年分为共同通讯社和时事通讯社。国内除东京总社外,还设有6个总分社和46个支局,国外在38个主要城市派有常驻记者,并同外国68个新闻机构有通讯合同关系。时事通讯社是第二大通讯社,简称时事社,成立于1945年11月。国内除东京总社外,还设有82个分支机构,国外在29个城市派有常驻记者。

  广播电台有半官方性质的日本广播协会(NHK)和4大系列民营电台(111家),平均每天播音22小时以上。NHK系半官方性质的“公共广播电视台”,创建于1925年3月,现有3个广播频道,合计平均每天播音159小时。

  电视台主要有半官方的“公共电视台”NHK和分属于5大报纸的5大系列民营电视台(133家),另有民营卫星电视台10家,民营有线电视台若干。电视平均每天播放20小时以上。主要电视台:NHK于1953年开播电视节目,属半官方性质;东京广播公司(TBS),1951年成立;日本电视网(NTV),1952年成立。

外交

  日本外交政策的基本取向是坚持以日美同盟为基轴,以亚洲为战略依托,重视发展大国关系,积极参与地区及全球事务,争当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同美国的关系】1945年9月至1951年9月,日本处于美国直接军事占领之下。1951年9月8日,美签订片面《对日和平条约》(即《旧金山和约》),结束对日占领。同日,日美签订《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结成军事同盟关系。1960年1月19日,日美修改该条约。1996年4月17日,日美发表《日美安保联合宣言》。1997年6月,日美发表新的防卫合作指针中间报告,提出“周边事态”新概念,同年9月双方批准最终报告并发表联合声明。2006年5月1日,日美再次举行安全磋商委员会会议(“2+2”会议),就驻日美军重新部署达成一致,发表日美《关于实施驻日美军重新部署的路线图》以及“2+2”会议联合声明。“9·11”事件后,日全力支持美反恐行动,先后通过《反恐特别措施法》和《伊拉克复兴支援特别措施法》。2005年2月至2006年5月,日美举行三次“2+2”磋商,分别发表“共同战略目标”文件、题为《日美同盟:面向未来的转型与重组》的中间报告和关于驻日美军重组的“路线图”计划。

  奥巴马上任伊始,日美双方即展开新一轮互动。09年2月中旬,美国务卿希拉里将日本作为首访地。麻生首相2月24至25日访美,成为奥巴马在白宫会见的首位外国首脑。双方确认日美同盟的重要定位,明确了今后在金融、反恐、援非、气候变化等领域加强合作。

  据日方统计,2008年日美贸易额22.2万亿日元,其中日出口额14.2万亿日元,日进口额8.0万亿日元。

    
  【同欧盟的关系】日本重视发展同欧盟的关系。1991年日欧签署《日欧共同宣言》,确立全面发展双边关系的指导原则、共同目标和定期磋商制度。1994年起日欧建立“规则改革对话”机制,每年轮流在东京和布鲁塞尔开会。近年来,伴随欧盟一体化程度提高和国际地位上升,日本不断扩大与欧盟在各个领域的对话与合作。2000年日欧峰会确定从2001年开始的10年是“日欧合作10年”,同意在此10年里,双方在加强经济关系的基础上,努力加强政治、社会、文化等各方面关系。

  2008年2月27日,日欧高级别磋商(副部级)在日本举行;3月17日,第11届日欧环境高级事务层会议在日本举行;4月23日,日欧年度峰会举行,福田首相、欧盟轮值主席国斯洛文尼亚总理扬沙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与会,会上发表联合新闻声明。

  据日方统计,2008年日本与欧盟贸易额为18.7万亿日元,其中日出口额11.4万亿日元,日进口额7.3万亿日元。

  【同俄罗斯的关系】1991年12月苏联解体后,日本立即承认俄罗斯联邦政府。北方领土问题是影响日俄关系发展的主要障碍。日方主张在迄今谈判基础上解决北方领土问题并与俄签署和平条约,实现日俄关系的完全正常化。日俄1993年签署《东京宣言》。2003年1月小泉首相访俄,双方签署《日俄联合声明》及《行动计划》,确认构筑“符合两国战略和地缘利益的创造性伙伴关系”,并达成加强政治对话、开展国际合作等六点共识。2005年普京总统访日,双方一致同意加强合作,开展各层次政府对话。

  2008年日俄共举行两轮战略对话。4月,福田首相非正式访俄,分别与普京总统、梅得韦杰夫下任总统举行会谈。7月,梅得韦杰夫总统赴日出席八国首脑峰会期间与福田首相举行会谈。11月,麻生首相与梅得韦杰夫总统在秘鲁出席APEC首脑会议时举行会谈。同月,

  俄外长拉夫罗夫访日。

  据日方统计,2008年日本与俄罗斯贸易额为3.1万亿日元,其中日出口额1.71万亿日元,日进口额1.39万亿日元。

  【同朝鲜的关系】无外交关系。1991年1月日本政府代表团在朝建国后首次访朝,同朝鲜政府代表团正式开始建交谈判。其后虽经多次谈判均无果而终。2002年小泉首相访朝,发表《日朝平壤宣言》,双方同意清算过去,解决有关悬案,尽早实现关系正常化。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是当前两国关系焦点。

  六方会谈框架下日朝关系正常化工作组分别于2007年3月和9月在越南河内和蒙古乌兰巴托召开会议,就日朝邦交正常化问题进行接触,未能取得成果。08年6月11日至12日、8月11日至12日,日朝在北京、沈阳举行工作磋商,就对绑架受害者进行重新的具体办法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2009年5月朝鲜第二次核试后,日政府于6月通过内阁决议,决定单独追加对朝制裁措施,包括全面禁止对朝出口、限制日朝间人员往来等。

  据日方统计,2008年日朝贸易额为7.93亿日元,均为日方出口。

  【同韩国的关系】日韩两国于1965年12月缔结基本关系条约并建交。日韩关系发展总体较平稳。日韩经济关系和人员往来均十分密切。韩国是与日本人员往来最多的国家之一。日韩关系也受到历史、领土(日称竹岛、韩称独岛)问题影响。2006年10月安倍首相访韩,两国关系得到改善,两国领导人在多边场合保持接触。

  2008年2月,福田首相访韩,双方宣布开启“面向未来的日韩关系新时代”。4月,李明博访日,双方商定开创“更加成熟的伙伴关系”新时代。7月,日本政府在新发行的中学教科书指导手册中将独岛(日称竹岛)称为日本领土,韩政府及社会各界反应强烈,对日韩关系再次造成严重冲击。此后,日韩领导人在国际会议及中日韩领导人会议等场合多次举行会谈。

据日方统计,2008年日韩贸易额为9.3万亿日元,其中日出口额6.2万亿日元,日进口额3.1万亿日元。    
  【同东盟国家的关系】日本政府十分重视同东盟国家的关系。双方沟通往来机制较多,有日本东盟领导人会议、外长会议、经济部长会议等。

  2008年7月,高村外务大臣在新加坡出席东盟与中日韩外长会。10月,麻生首相在北京出席亚欧峰会期间,与东盟和中韩领导人举行非正式早餐会。

  据日方统计,2008年日本与东盟贸易额为21.8万亿日元,其中日出口额10.7万亿日元,日进口额11.1万亿日元。

  【同印度的关系】 1952年日印建交,两国关系发展平稳。2000年双方决定构筑“面向21世纪的日印全球伙伴关系”。2001年双方发表以促进高层对话、加强IT、反恐、防扩散等领域合作为内容的日印共同宣言。2005年小泉首相访印,双方签署“在亚洲新时代的日印伙伴关系:日印全球伙伴关系的战略方向”的共同声明。

  2008年10月,印度总理辛格访日,双方发表《关于推进全球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和《日印安保合作共同宣言》。

  据日方统计,2008年日印贸易总额为1.36万亿日元,其中日出口额0.82万亿日元,日进口额0.54万亿日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