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外礼节及禁忌

发布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发布时间:2018-11-23浏览次数:1530

(1) 仪容仪表

  在国外着装应整洁,衣领、手帕要经常换洗。穿中山装时要扣好风纪扣,着西装时要打领带;长衬衣要塞在裤内,袖口不要卷起,短袖衫不要塞在裤内。内衣裤、女同志的袜套,不要露在衣外。 衣裤钮扣应扣齐,需脱衣服时,应到盟洗室或其他适当场所脱换。出席隆重活动,一般穿深色服装,上下身的衣服颜色应一致。参加活动进门后,应脱掉大衣、帽子、围巾、手套等,送存衣处存放, 并注意检查衣袋内是否有文件、笔记本和贵重物品,以免丢失。

  男同志一般不要戴黑色眼镜,即使在室外参加隆重仪式和迎送礼节性场合,一般也不要戴黑色眼镜。

(2) 介绍和自我介绍

  在交际场合结识朋友 , 可由第三者介绍,也可自我介绍相识。为他人介绍,要先了解双方是否有结识的愿望,不要贸然行事。无论自我介绍或为他人介绍,作法都要自然。例如,正在交谈的人中,若遇所熟识的,便可趋前打招呼。在这些场合亦可主动自我介绍,讲清姓名、身份、单位 ( 国家 ) ,对方则会随后自行介绍。为他人介绍时还可说明与自己的关系,便于新结识的人相互了解与信任。

介绍具体人时,要有礼貌地以手示意,而不要用手指点。介绍也有先后之别,应把身份低、年纪轻的介绍给身份高、年纪大的,把男子介绍给妇女。介绍时,除妇女和年长者外,被介绍者一般应起立; 但在宴会桌上、会谈桌上可不必起立,被介绍者只要微笑点头有所表示即可。

(3) 交际称谓

  与外国人交往,对男子一般称 " 先生 ", 对女子称 " 夫人 " 、 " 小姐 " 。 在称呼的前面,也可以冠以姓名、职称、衔称等。对地位高的官方人士,如部长以上的高级官员,按国家情况称 " 阁下 " 、职衔或先生。对有地位的女士可以称夫人,对有官阶官衔的女士,也可称 " 阁下 " 。

  在君主国家,按习惯称国王、皇后为 " 陛下 " ,称王子、公主、亲王为 " 殿下 " 。对医生、教授、法官、律师以及有博士等学位的人士 , 均可单独称 " 医生 " 、 " 教授 " 、 " 法官 " 、 " 律师 "?quot; 博士 " 等, 同时亦可以加上姓名,再称先生。对军人一般称军衔或军衔加先生,知道姓名者还可以冠以姓名。对教会中的神职人员,一般可称教会的职称;或姓名加职称 , 或职称加先生。对服务人员 , 一般称服务员 , 知道姓名者单独称名字。现在许多国家称服务人员为 " 服务员先 生 " 、 " 服务员小姐 " 。凡与中国有同志相称的国家,对各种人员均可称 " 同志 " ,有职称的可以加上职衔。

(4) 交际谈话

  在涉外活动中谈话要自然、大方、和蔼、诚恳;要注意分寸,谈话得体,谦虚要适当,自己不清楚的事不要随便作答。谈话时要注意认真倾听,不要左顾右盼,闭目养神或看手表。谈话时要面向外宾,不要同翻译小声喃咕。谈话声调以对方能听清为止。谈话时不要只顾自己讲 , 不给外宾说话的机会,也不要轻易打断别人的谈话。三人以上谈话时,不要只谈两个人知道的事,冷落他人。外宾相互谈话时,不要趋前旁听,如需和外宾说话,应先打招呼。如果没听清外宾的谈话,不妨再问一遍。如外宾未领会我方人员的谈话,应通过译员向外宾解释。

  切记不要打听外宾的私事,如年龄、履历、婚姻、薪金、衣饰质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