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华老师赴美国维斯康星大学普拉特维尔分校访学心得

发布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20

本人于2022年3月27日从上海经旧金山转机到芝加哥,前往美国维斯康星大学普拉特维尔分校,随后在该校国际办公室办理相关访学手续,并与该校人文艺术系主任及导师见面交流,安排访学的细节及相关工作,熟悉教室及图书馆和学校的环境,进行学习和研究。目前作为访问学者的学习生活已经圆满完成,回顾半年的访学经历,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普拉特维尔分校浓厚的科研氛围,严谨灵活的教学模式,多元化的校园生活都让我深受感染,在科研和教学工作方面受益匪浅,我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享

(一)教学实践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普拉特维尔分校的本科教学曾多次获评该州最受学生欢迎的学校,本科教育非常优秀。本人在访学期间,曾旁听相关如下课程:二语习得,商务沟通,文化人类学,女性研究,女性文化等,其中重点全程旁听了一个学期的二语习得,商务沟通和女性文化这三门课程,印象十分深刻。选修这三门课程的既有本科生也有硕士生,教学过程和教学环节无一例外的都以翻转课堂为主,强调学生的课前参与和课堂展示,老师在课堂中主要作为一个指导者,引导学生学习了解教学大纲中的知识点和教学难点,教学效果非常好。其中,该校学生的课堂参与非常灵活,几乎所有的教室都配有摄像设施,可以将老师的教学同步记录下来,同时学生可以在无法前来教室上课的前提下,灵活选择以网络视频的方式参与课堂同步教学,学生在下课后也可以在图书馆和电脑上进入自己的学校账号观看该课堂的老师的教学录像。我对于该校教学环节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和完成度,无论我旁听的是哪一门课程,老师在开学前将教学大纲和进度上传到该课程的教学平台,所有选修该课程的学生都十分明确每一堂课的教学内容和教学作业,在每一堂课之前必须完成该课程的课前学习任务,学习任务非常繁重,与国内相同课堂的教学相比,学生自主学习的压力更大,网络教学模式更容易开展,教学效果更好。同时,课堂上学生分组讨论的积极性更高,学生讨论的热点更为多元和广泛,以“二语习得”为例,选修该课程的学生基本都是语言系的学生,既有西班牙语也有英语,虽然人数不多,但每次上课对于授课老师胡教授布置的任务参与度非常高,更能提出自己的独特的见解,并同时将课堂教学用于自己的课后实践,真正的去帮助参与二语的教学,让我印象非常深刻。除此之外,我还旁听了“文化人类学”和“女性研究”这两门课的部分课堂教学,同样以翻转课堂为主要的教学模式,强调学生的课前参与,并以此为基础,在课堂教学中充分开展讨论和学习,以“文化人类学”这门课程为例,课堂探讨秘鲁私有土地买卖的问题,给人很多文化的启迪,教学内容丰富。

(二)科学研究

本人在访学期间,继续国内项目课题“互联网时代中国非英语专业在线大学英语教育中的师生互动”项目研究,结合旁听该校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当中网络教学的部分,总结中美两国英语课堂的网络教学的区别,于2022年4月发表一篇学术论文《高校英语类课程的网络教学探究》;期间多次在该校访学期间,参加线上线下学术交流及会议,在图书馆查询相关资料。

(三)文化交流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普拉特维尔分校隶属于威斯康星大学系统,学术资源在威斯康星大学系统中共享,所有的学生和教师都可以通过注册的方式,获得所有威斯康星大学系统的资源,本人在访学期间,多次参与威斯康星大学系统的学术会议,参与各类导师推荐的学术活动和文化交流。同时,威斯康星大学普拉特维尔分校的社团活动也十分丰富,几乎每周都会邀请与学生活动相关的社会上的名人和成功人士来学校讲座,校园活动丰富多彩。

通过这一次的为其6个月的访学经历,虽然时间十分短暂,但自身的科研和教学能力都得到了提高,开阔了视野,在回国后,我将继续与导师保持联系,将访学中学习到的教学经验用于自身的教学,不断的提高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