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新番开更了——从湖经出发,汪蔓琴海外交流心得分享

发布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18

  我是汪蔓琴,现金融学院农银1941班的学生,通过荷兰格罗宁根汉斯应用科技大学的交换项目于2022年春季学期赴荷兰生活学习了半年。

 

  非常感谢学校提供的此次宝贵的交换生机会,让我在本科期间收获了如此珍贵的一段回忆。其次,关于这段交换经历,我也有很多感想要分享。

 

Part 1

为什么选择参加学校的交换项目?

  之所以参加学校的交换项目,主要原因是这段经历对我将来申请国外的研究生会有比较大的帮助。因为我自己本身在大二时就下定决心打算出国读研究生了,由于科研、实习等经历是申请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环,而海外学习经历的含金量往往比一般的科研、实习含金量更高,因此,为了丰富个人履历中的实践经历,提前适应英语教学环境与海外生活,在父母的支持下,我果断选择了抓住这一唾手可得的宝贵机会,参加学校组织的交换生项目。

 

Part 2

我的交换生申请之路

  在向国交处办公室递交完报名表、在校成绩单、语言成绩单、护照复印件等材料后,幸运的是我顺利通过了报名筛选,进入了面试,并且凭着在面试过程中的良好表现,最终被选中代表学校去荷兰格罗宁根汉斯应用科技大学做交换生,得知这一消息的时候我简直欣喜若狂,已经迫不及待地幻想在海外的学习生活了。在选拔通过后,我还完成了一系列工作来为即将到来的海外生活做准备,包括:根据交换生学校发来的邮件一步步准备相关资料办理签证、开通并激活交换生学校官网学生账号、选择自己在交换生期间想要学习的课程、预定住宿和机票、练习英语口语等等。

  一切准备就绪后,我成功于今年二月份抵达荷兰开始了我的交换生之旅~

 

Part 3

说说交换生期间经历的那些事

  首先是学习方面,我在交换学校所处的学院是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所学的专业是International Management,主要课程包括:Corporate Sustainability、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等等,虽然与我本身的金融专业学习内容有所偏差,不过同为经济管理学科,这对我自身的专业知识体系不失为一种补充。在学习期间,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国外课堂气氛的活跃度与学生们的自主学习能力。我们有来自法国、德国、意大利等诸多不同国家的同学,但他们无一例外都特别喜欢自信地在课堂上表达自己的观点并与老师探讨,即使他们的观点经常听起来有些“不靠谱”。而由于我们国人含蓄内敛的性格和从小接受的教育导致的对“正确答案”的执念,这一现象在我们国家的课堂上是极少见到的,因此,在课堂上积极表现自己是我认为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的一点。此外,我的大多外国同学都十分善于利用课余时间自主学习(因为国外上课通常是没有课本的,只有老师发在教学系统里的PPT等资料,需要自己课后再去消化总结,且每一门课程无一例外都需要做小组的presentation和期末的研究论文,需要学生们在课堂之余付出大量的努力才能学好这一门课),这也是我认为值得学习的地方。

 

  说完了学习,再来说说在海外的生活经历。在住宿方面,我们交换生住的基本都是SSH(荷兰一所专门为留学生提供住宿的公司)的学生宿舍,单人单间、有独立卫浴和八个人共用的厨房,基本算是比较舒适的住宿环境了;在饮食方面,由于外卖、餐馆比较昂贵,并且海外的饮食非常单调,大多只有炸鸡、烤鸡、牛排、意面、披萨这一类食物,吃多了难免腻味,因此,我通常都会去当地的AH超市购买食材回来自己做饭,“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烹饪真是所有人出国留学所必不可少的一项技能;在交通出行方面,荷兰是著名的“自行车王国”,因此平时去学校、超市、市中心时我的主要出行方式便是骑车,而在去往阿姆斯特丹、鹿特丹等其他城市旅游时,火车就成了我主要借助的交通工具;最后在医疗方面,由于在国外看病往往都是需要提前预约医生的,而等待的时间漫长又难熬,并且疫情更是给我们带来了诸多不便,因此我在临行前就带了不同种类、数量充足的药品,后来事实证明这一准备是非常必要的。

 

Part 4

交换生小Tips

参加交换生项目期间一定要敢于在课堂上表现自己,多与老师、同学们交流,这样你的英语水平和思维能力才能得到切实的提升。

海外生活相较于国内可能没那么便利,要学会克服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困难,这对于个人能力的提升也有很大帮助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多出去走走、旅旅游能拓展视野、增长见识。

 

  最后,在此再一次感谢学校提供的此次宝贵的交换生机会,祝福母校发展得越来越好,祝福湖经的全体老师们幸福安康、工作顺利,祝福我和我的同学们学有所成、顺利圆梦!